2007年3月5日星期一

如果,人生...... (1) (含 劇情)

看了影碟<命運自選台>(click),這是一套上畫後不久便有人大聲疾呼”不要被它的外表(或是男主角)騙了,它不只是一齣笑片!它很有深度的!它很感人,令人思考人生......”。但結果,我也沒有去看。可能那時已看了同期的其他電影,或者是太忙,而且好戲這麼多,一定會miss一些的。

但到我想看影碟時,卻想起這套片。它一直高據租碟暢銷榜啊!而且,它似一部能安撫人心的feel-good movie;在租碟那天,我剛巧想被安撫。

片中男主角Adam Sandler(?)是位建築師, 有一個幸福家庭--美麗的妻子、一對約六、子七歲的的子女--他的妻子很愛他, 他也很愛妻子和一雙兒女。他是個很有幽默感的好父親,  缺點是有點口不擇言......  不過只是些小問題。他最大的問題是太忙於工作, 希望升職加薪, 常常工作至深夜, 也常要犠性學校親子日與家庭日。(包括與他自己父母親的相處時間)

首先他遲了到兒子的游泳比賽打氣, 並於賽後的家庭野餐中被一些頑劣的青少年激得大發脾氣, 在子女的同學仔面前大吵大鬧, 又被公司的電話打斷, 未能好好進餐。然後又爲了工作要取消與子女一早計劃好的家庭露營。在某天他被家裡眾多不同功用的搖控器弄得有點吃不消(他一向搞不清楚), 於是衝到家品店想找個像兒女口中富有鄰居擁有的"萬能搖控器"。結果通過家品店的暗門來到一個極之陳秘的地方, 向一個神神化化的店員(Christopher Walken演...... 事前不知道他有份演, 是個驚喜呢!)買了一個"超級搖控器"。(其實店員免費送了給他,因爲”好人有好報"。)

不久後他就發覺那搖控器可以用來搖控身邊的一切,功能包括Fast Forward,定鏡,切換語言,調色,畫中畫...... 甚至重看人生選段功能!在它試用這些功能時,引起了一連串笑話,集中了全片最好笑的笑位。(其他的笑位有些很無聊--帶點鹽花那些)在試過所有功能後,他最後發垷最好用的還是Fast Forward。這個鍵不單可讓他不喜歡的時間快些過,而且他不用親歷其中,因為在該段高速向前的時間中,他的身體會自動做反應。於是吵架、生病、做愛(在他有工作等著時 )、與父母親一起吃飯(他不是個無情的人,但實在有太多工作要做,花不起一晚吃飯的時間)、等待升職時的辛苦工作期(他的老闆以升遷做誘餌來勞役他)...... 他都一一用FF略過。在經過一番練習後,他利用這搖控器已得心應手,甚至可幫助到他的工作。結果他工作上果然有收成,亦如願升遷...... 

[再度提示,此文包含大量劇情內容及結局]

正當一切順利之時,反效果來了。男主角突然發覺搖控器進入自動操作模式,會自動爲他Fast Farward。一去便是一年。於是他急忙向賣搖控器給他的銷售員求救。答案是,搖控器已經自動學會了他的使用習慣,不用他費心,搖控器體貼地為他Fast Forward。他討厭爭吵嗎?搖控器爲他自動略去;他?做愛花時間嗎?搖控器爲他自動略去;他只希望快快升職嗎?搖控器爲他自動略去那漫長的等待...... 當然,這樣,他很快便老了。子女由看Barny的幼兒轉眼變成反叛的青少年--兒子因缺乏運動而暴肥,女兒則已亭亭玉立,並穿著涼快地赴約,勸也勸不聽 (父親的惡夢)...... 再後來,他的妻子覺得他似行屍走肉,終於受不了他,與他離婚後再婚,後父搬了來與他的子女一起住...... 這些事,他全都阻止不了,也經歷不了----沒有過程,只有結果------他只能看著時間怱怱流逝。

因爲忙於工作, 他連父親最後一面也見不到。他一直沒有珍惜與父親相處的時間, 結果,眼白白地看著自己無情地拒絕父親, 見到父親因自己不理會他而傷心失望的表情...... 這表情是他父親在生時最後留給他的面容。(其實他當時忙到看不到, 這表情是他用"人生選段"看回的。)

最後, 他拼盡最後一口氣向忙於工作而快要步他後塵的兒子警示, 要他"put family first"。

越寫越長,下續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