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9日星期三

我愛迪迪尼


知道我去香港迪士尼樂園, 而又一去去兩天, 還要住一晚酒店, 有人祝我玩得開心, 也有人問我 "去迪士尼做mug?"

文化界中人一向愛分析迪士尼, 說迪士尼是美國霸權、文化入侵、製造一個虛假的夢幻世界來讓人逃避現實。視去海洋公園爲支持本土文化, 到迪士尼是被美國呃。又說在嘻嘻笑的卡通人物外衣下, 是被刻薄的員工, 摟著拍照的公仔, 底下可能是一個笑不出的員工。又說迪士尼太細, 機動遊戲不好玩, 會碰到很多沒禮貌的自由行人士等等。 迪士尼, 負面消息很多。

但, 人是需要發夢的。我小時候, 的確看過米奇漫畫、貴婦與流氓、木偶奇遇記故事書, 第一套在戲院看的卡通片是白雪公主, 後來也看Beauty and the Beast與Lion King, 歌與場境都深印腦海。May you wish upon a star 一曲也不知何時已印入腦海。迪士尼提供了一個又一個童話夢。

別人說迪士尼不好玩, 因為太細, 因為遊戲小兒科, 一點不刺激, 海洋公園更好玩。但是, 海洋公園是另外一回事。我很欣賞海洋館, 最愛看海龜, 我很佩服他們想出"哈囉喂", 讓一向不懂玩的香港人狂玩一番。但, 海威先生沒有故事情節, 海洋公園不是一個夢幻世界。


我遊迪士尼, 評分no. 1是巡遊, no. 2是煙花, 兩個節目都有悅耳的音樂, 美麗的場景,令我跌入童話世界。(音樂是迪士尼樂園一樣不可或缺的東西) 其次是立體影院, 茶杯, 小飛象, 迪士尼頒獎禮, 巴斯光年, Winnie the Pooh。迪士尼最好精彩的不是遊戲,而是表演。因為我對童話有感情,所以才會覺得好玩。如果你抱一個玩機動遊戲的心態進去,便會覺得不好玩了。你要enjoy迪士尼,便要被他騙進這個”夢幻世界”。

至於樹屋與獅子王便不太好玩 。樹屋只是行行重行行,如能爬繩網上去會好玩些。獅子王是由真人用人樣演出的,獅子變了人,令人投入不了。Space Mountain不是不好玩,而是我心血少,玩完頭暈。高卡車一點也不好玩,但見很多人enjoy,也算了。”接觸史迪仔”得負分。之前我不知道是怎樣玩的,只知道是”互動影院”,還剛好是普通話場。進場後,發現是一個迷你戲院,銀幕裡的史迪仔會與進場觀眾對話,還會挑一兩個幸運兒單獨對話。但那史迪仔一開聲,便是一把老牛聲,說話粗鄙,十足一個”麻甩佬”,還要用普通話電視劇裡用有色笑話搞笑的那種衰衰的阿佬聲線,說著:”XX(被選中的女觀眾名),妳可不可以做我的女朋油~~” (暈)我未看過史迪仔卡通,但如果那隻像小魔怪的公仔supposed是可愛的話,牠的形像可是被這個節目破壞淨盡。(這個節目令人倒盡胃口,各位千萬不要玩。)

另一樣要批評的是園內設有吸煙區,還設在排隊拍照的地方旁。你高高興興地排隊與卡通人物拍照,身旁便有些騰雲駕霚的人望著你(還要將煙向草叢噴)。在”夢幻世界”中,你會嗅到煙味,這是迪士尼極不專業的安排,簡直有違他們的原則。


還是說些喜歡的節目吧。喜歡巡遊是因為見到喜歡的童話花車(特別是Alice in the Wonderland),巡遊是在迪士尼大街上的每日活動,感覺好像是我住在一個童話村落,每天都有這個過節活動一樣。表演的演員很專業,笑得很燦爛,也很有活力。扮公仔的演員也很pro,甫士擺得很好。擁著毛茸茸的大型公仔拍照是很開心的事。

換然之,回到小孩子的世界,才能享受迪士尼。沒有錢和假去旅行,去迪士尼便當是短途遊行。在這個現實殘酷的世界生活,難得可小休一下。不用擔心會過份沈溺於夢幻中,因爲一離開樂園,便會脫離那個世界。(不是不失落的) 


7 則留言:

  1. 芝芝你有的童真確是你最可愛的地方,是你獨有的。

    回覆刪除
  2. 殘念我恐: 那我豈不是成爲不了有魅力的成熟女人?  (話時話,昨夜見到伍詠薇,她真是超有女人味的!) 其實我也並不是十分有童真,我也會質疑童話,也喜歡另類的童話。有愛情成份的我最喜歡”美女與野獸”(因有野獸),喜歡Alice in the Wonderland是因為它夠無厘頭。  

    回覆刪除
  3. 殘念我恐: 這麼有童真,那我豈不是成爲不了有魅力的成熟女人? (話時話,昨夜見到伍詠薇,她真是超有女人味的!) 其實我也並不是十分有童真,我較喜歡另類的童話。有愛情成份的我最喜歡”美女與野獸”(因有野獸),喜歡Alice in the Wonderland是因為它夠無厘頭。也喜歡有想像力的童話,如Peter Pan。  

    回覆刪除
  4. 小不點: 我也想和你去玩,不一定是迪士尼,濕地公園也不錯!看白海豚也很好! 有錢有時間去旅行的話,想去雲南,絲路,法國,東歐...... ......okok, 先去昂坪360吧!:P

    回覆刪除
  5. 我同意殘念的說法,你真有童真~ (做不成成熟女人不要緊的~~) 像我及殘念,第一:有人送飛都未必會去(可能會再轉送他人),第二:去到迪士尼,看到四周的童話人物,未必高興得起來...(分分鐘指指點點嘲笑一番~~) 我能想像讓我最高興的環節是逛精品,最愛購物~~

    回覆刪除
  6. 你同誰去呢? 很高興你enjoy it

    回覆刪除
  7. 艾雲絲國: 我是和親戚去的, 但竟然沒有小孩子同行, 失色不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