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3日星期三

安徒生的童話世界(2)

 


前幾年開始,坊間流行看“真實版”的格林童話故事,即是看回那些在原著中被刪去的血腥暴力場面。例如白雪公主的後母是被迫穿上一雙燒燙了的鐵拖鞋跳舞而死的。


這樣比較起來,格林童話的確比較刺激和暴力。白雪公主被妒嫉的母后多番追殺──先是派人殺她、再用絲帶勒她、再用有毒的鐵梳子插她的頭、最後用毒蘋果毒她;小紅帽的祖母是被大灰狼吞下肚的,最後要救她還需要將狼開膛切腹;灰姑娘的姊姊在試鞋時要砍去自己的腳跟…… 據說這些童話是改變自鄉野傳說,最初也不是寫給小孩子看的。沒錯我是喜歡看刺激的歷險故事,但這樣的情節未免太可怕了吧。童話還是純真點好。


相比起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是較爲純真,亦較爲美麗的,而且很多故事也給人淒美的感覺。


《小美人魚》內的小美人魚爲了所愛犠牲一切──她失去聲音,走每一步路腳也像刀割,與寵愛她的父母、婆婆與姐姐永遠分離,一旦王子另聚他人,她便會即時失去生命。她忍受著痛苦卻不能說給愛人知道,她明明是救了王子的那人卻沒法讓他知道,還要看著他與另一女孩結婚……最後她是心碎而亡的。


《賣火柴的女孩》也是一個淒美的故事。貧窮的女孩子在現實中得不到任何愛,也得不到溫飽。但她在生命最後的時刻,卻見到了美好的幻象,彷彿實現了她的夢想,最後更由疼愛她的婆婆帶她進天堂。


《醜小鴨》更是一個美麗和勵志的故事。小時候看的故事書很多時用字都比原著簡單很多。雖然情節仍在,卻失去了韻味。看回《醜小鴨》原著,發覺安徒生的寫法很幽默。鴨媽媽、八掛的老鴨子、有貴族血統的肥鴨、野鵝、自視過高的貓和母雞等,每隻動物都說出幽默的話來。甚至連醜小鴨也懂得自嘲。(原來野鴨群不介意牠醜,只要牠不與牠們族群的鴨子結緍便可以;野鵝說牠醜得討牠們歡心,還歡迎牠聚牠們之中的任何一隻!醜小鴨也堅信自己因為貌醜而逃過獵狗的追殺。這些片段我小時候絕對沒有讀過!)


還有一個故事,是小時候一直覺得很悶的《堅定的錫兵》。可能小時候沒有玩過錫兵吧,對這些小士兵是一點感情也沒有的。故事說獨腳的錫兵被風吹出小主人的窗外,在下水道歷險,被魚吞去再回到小孩家中,最後被小孩拋到火爐中。而被他愛慕著的紙芭蕾舞女郎公仔也被風吹到火爐還,隨他一起被燒成灰燼……這樣的情節對年幼的我來說可說是莫名其妙。


但後來再看這個故事,感受卻很不同。那個堅定的錫兵是玩具盒眾錫兵中唯一有缺憾的那個。他雖獨腳,卻(因為自尊心吧)總是站得那麼直,那麼堅定。他之所以愛上跳芭蕾舞的女郎,是因為他看不到單腳擺姿勢的她那舉起的一條腿,他以爲她也是獨腳的。但他卻沒有錯愛,因為跳舞女郎雖然不是獨腳,卻同樣站得很堅定,一刻也不鬆懈。當大伙兒(玩具!)都在玩時,只有他倆是站立不動的。


就是因為他總望著跳舞女郎,引起玩具中一隻妖精的不滿。他是看不得別人有真情吧(並不見得他愛上了那跳舞女郎)。他的目的只是破壞。於是他令錫兵跌出窗外。怎知錫兵卻“命不該絕”,最終還是能回到屋裡,見回跳舞女郎。請注意,到這時候,他們兩個也只是對望,誰也沒有開口說話。妖精這下火了,於是他“出古惑”令小主人將錫兵扔進火爐中。錫兵也不感到害怕,只是感到很熱(不知來自外在的火還是在心內燃燒的愛)。故事妙在也沒有說跳舞女郎是否恂情----她好像十分被動地被風吹起,送到火爐中,與錫兵一起被燒至灰燼。最後錫兵只餘下一個錫造的心,女郎則燒餘一個胸針。


這故事沒有教訓,也沒有什麼特別寓意(不要夾硬作個什麼這故事的教訓是千萬不要望女仔等無聊寓意!)。你可以說它說的是命運──兩位主角什麼也不能掌握在手中,他們沒有做過什麼(只是對望和站立外),卻被命運無情的愚弄。你也可說它教人要堅定──兩位主角雖然遭遇不幸,卻從未抱怨。


但一個故事之所以優美,並不是因爲它說了一個什麼道理。這篇童話只是一個十分簡單的故事,情節要解釋也很難解釋。但我就是覺得很淒美。是因為兩位相對而望卻沒有行動,才如此浪漫吧;還是因為他們不反抗,沒有抱怨,所以令人心痛?......愈找理由解說,反而愈破壞了故事的美感。


我也不知怎樣解釋“淒美” ,但這故事就是有這個效果。這就是大師級吧!


(心目中另一有同樣效果的“淒美”故事──沈從文的《邊城》) 


*   *   *

後記:


安徒生也有血腥暴力的時候!他的童話《紅鞋》比所有格林童話更恐怖詭異------



一個女孩因為貪戀紅鞋的美麗,穿上後便被迫一直跳舞,不能停下來。她從早到晚,從晴天到雨天,從村莊到森林,從教會門外到墓地,不停地跳,一刻也停不下來。就算她累得要死也要跟著紅鞋舞動。(故事說在黑夜中跳舞尤其可怕)最後她要求別人將她的雙腳砍下來,才能停止跳舞。而她的斷肢則由紅鞋帶著繼續跳舞。這十足十便是一個詭異故事,怪不得它曾被改編成恐怖片《紅鞋咒》。我相信這故事也給了不少創作人靈感。


這故事便真的是有寓意了。小女孩曾被婆婆警告不要穿紅鞋,卻受不了紅鞋的誘惑。她穿上紅鞋後心裡淨想著紅鞋和淨顧著自己穿上鞋子後的美色,以致在教會內不專心禱告,所以才被罰。這故事是叫人不要貪慕虛榮,不要過份著重外在美,以致心思偏離上帝。(女權主義者怕有話說)到故事結尾,她終於擺脫了紅鞋的陰影,從新踏入教會,並快樂地被接上天堂。


話時話,安徒生很懂女性心態,一雙紅鞋對女性來說的確很誘惑。


6 則留言:

  1. 但願你的電腦已回復正常。 我也很喜歡安徒生,最愛 《 美人魚 》 ,小時候看它的卡通片居然淚水缺堤。不過真的不記得 《 紅鞋 》 也是他的作品。

    回覆刪除
  2. 嗯~~我也看了不小童話,但記得內容的卻很小。妳以上提到的記憶最深只有賣火柴的女孩吧。最深刻的一幕是在最後燃點火柴時,看著他亮起了,慢慢的燒到盡頭,熄滅了再急不及待的燃起下一支,那點火光我到現在還記得。哈~別忘了我可是看書就如看戲,我看的不是字,而是活生生在我眼前活動的人或物呢~ 其他就沒大感覺了,最愛的還是武俠小說三國演義行軍打仗什麼什麼的戰役等等~男就是有點不同吧

    回覆刪除
  3. 這兩篇安徒生文章很好看!小弟向來不太熟識童話,所以對你的介紹覺得尤其新鮮。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有另一篇安徒生的童話也很值得推介, 它不常收錄在我小時候看的童話故事集中, 但我看過一次, 便記住了. 故事名稱叫做the Story of a Mother (母親的故事): http://www.sm21.net/jing/anderson/036.htm 羊大, 如果<小美人魚>能令你哭, 這個故事也會.  

    回覆刪除
  5. 我看童話不少,但記得很少。安徒生的童話真的是能從小看到老的,感受完全不同。以前看《小拇指姑娘》,我會因為她最後可以嫁給花王子,成為皇后而感到很幸福,但大了再看就會覺得怎麼這個小拇指如此見義思遷,答應了與燕子遠走高飛,卻轉頭嫁給樣貌英俊的王子,更不識趣地邀燕子來婚禮唱禮讚歌,最後燕子是黯然獨自離開的。其實,現在看來很多故事都被我加了愛情元素了。 《紅鞋子》是我最喜歡也最有印象的故事,並且我也是很容易被紅鞋吸引的人。

    回覆刪除
  6. 有沒有想過,小說的內容,可能是反映當時的某種社會面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