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7日星期一

她告訴我什麼是愛情──亦舒的《連環》 Part 4

愛上一個心裡已有其他人的人──林湘芹


少年時瘋狂地愛上一個人,在將來與別的人拍拖、結婚後,當然可能時會想起那個人。不過,這又沒有什麼奇怪。人是會懷念過去,會懷念故人的。正如電影與文學中常說,世上沒有一生中最愛,只有得不到/失去了的人。不過身為愛情小說作家,亦舒寫得很盡。在小說中,連環未曾停止過想念阿紫,他要努力將這思緒暪著妻子林湘芹。亦舒暗示他在餘下的人生中都會與阿紫在夢中相見。最糟的是在現實中,他其實已經見過變得不再吸引的、滄桑了的阿紫。所以他睡夢中見到的阿紫仍是她最可愛的時候──即是七歲的時候。


Well,這樣寫法,會令自己不是身邊男人最愛的女伴發瘋的。 你可以妒忌得要死,但其實那又影響不了你什麼,因這沒有影響男人對你的愛。(書中說得很盡的一句話是──“湘芹無需知道”,還只是那男人一個人的事呢!)但請放心,在現實中,這樣浪漫的男人是很少有的。他懷念的可能只是年青時曾經有過的情懷罷了。因為成年後的他已沒有這樣的激情,所以他懷念起以前做情聖的日子來。

 


愛情小說,是要像亦舒這樣寫才令人難忘。


還是請看林湘芹怎樣受委屈吧!


林湘芹約了連環,十分準時,令連環詑異──
不過她這美德也因人而施,不知恁地,每次與連環約會,她總來不及的準備好出門,她渴望早些見他,她急不及待,為此忘卻矜持,湘芹只覺心酸。


-連環像是沒聽到,過一會兒他問:“喜歡一人,比那個人喜歡你多,是否一種痛苦?”
湘芹的心咚一跳,她小心翼翼地打探:“誰,誰喜歡誰多一點?”
連環不語。
湘芹並不笨,忽然知道這兩個人當中沒有她,於是強笑問“你在說誰?”  
(所以不要可憐連環,他對林湘芹的態度不是不像阿紫對他的。)


湘芹覺得這些年來,她似在叩一道永遠不會打開的門,本來她頂有耐心,打算守在門外,直到連環心扉打開,可是今日她才發覺早已有人穿門過戶,登堂入室,如人無人之境,湘芹如有頓悟。
何必去理那個人是誰,是誰不一樣,何必查根問底,自尋煩惱。
湘芹在該剎那如釋重負,臉色樣和起來。 
  
(說出愛情的不公平與殘忍)


是的,湘芹是另外一種人。
奇怪,連環不大記得她小時模樣,他比較欣賞現在的她。
抑或是他的思維他的心房一直為另一人佔據,根本容下不其他的人其他的事?
(他自小已不太理會湘芹)


湘芹靠在牆上,心頭明澄,知道這眼淚,並非為她而流,人各有命。有些女孩子令異性傷心,另有一些女孩,安撫創傷的心。
湘芹感慨地想,她肯定是後者。
後來她對好同學說:“男女關系沒有理性,亦無公道,只在乎你願不願意。”
能看得這樣透徹,也屬湘芹始料未及,感覺十分悲涼。


-“你可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在幾時?”(湘芹問)
連環不記得,他沒有忘,根本上這件事從來未曾在他腦海註冊。
(所有單戀者的悲歌!)(亦舒好串!)


-湘芹看著憩睡的連環,不相信天底下有這樣可怜的人,他已被她操縱這許多年,看樣子還要心甘情愿持續下去。
這個笨人竟好此不疲。
湘芹忍無可忍地站起來,突然發覺這不也正是她林湘芹的寫照嗎:忠誠地侍候一角,待對方稍微有空檔時与她說兩句話消遣幾個下午。
她比連環更慘,她更是奴隸的奴隸。
當下湘芹心中不曉得是什麼滋味,竟是呆了。
她浪費了這些時候!她為專門替別人填空檔的人填了空檔……湘芹心灰意冷,他也許一輩子忘不了那個人,那不管她的事,但是林湘芹總可以設法忘記連環這具行屍走肉。


-真不容易,連嫂想,委屈都放心里,一點小性子也不露出來,抹掉女孩子本色來遷就連環,豈是容易......


-湘芹一生中未曾受過如此屈辱,淚流滿面,剎那間熾熱真摯的少女心化為灰燼。
(最後那句雖貼切,但好笑)


連環也懂阿紫的招數──


-“讓我們永遠做好朋友。”連環語氣十分誠懇。
  湘芹看著他,沒想到這樣老實的人也這樣會推搪。


-連環笑笑,輕輕說:“你的或是我的訂婚禮上,雙方家長到場已經足夠。”
 湘芹一愣,你的或是我的,同你我又有很大分別→
 連環並沒重複剛才的話,他站在橡樹下,似笑非笑地看住湘芹。
 他對著她可真揮洒自如,心理上一點障礙都沒有。
 湘芹怔怔地看他一會兒,一聲不響,獨自循小徑走下山去。
 一邊走一邊無端端落下淚來。


-連環不十分肯定湘芹是否看見他,但是他曉得她記得他,女孩子通常不大會忘掉對她們壞的異性,這一點特性往往令好男人痛心疾首。

-林湘芹早就看見連環,她還是高估了自己,真沒想到震蕩感如舊。正在自憐,連環竟過來叫她,據她記憶所及,他還是第一次叫她的名字,以前他從不稱呼她,只用一個喂字算數。


相隔一年,兩個年輕人都以為自己老練了,成熟了,會得應付此類場面了,可是一碰頭,馬上敗下陣來,不知多麼尷尬窘迫。


-老區還不能說話,用右手在拍字部上寫:湘芹,聽明人,無謂爭意氣。


-“怕,你為什麼要怕”
湘芹說對了,心底深處,連環的確有點怕湘芹,怕她拆穿他,怕她點破他。



-湘芹耳朵非常受用,感情不比做新聞,後者才需要百分百可靠/,百分百真實.
她為她所得到的高興。


-老區一直欣賞湘芹,這女孩子真有涵養,真正可愛,她接受連環的往事如接受連環身上的胎痣,即使該段往事令她傷神,她亦照單全收,因為成熟的她深明不能光挑對方的優點來愛。
(她像《笑傲江湖》內的任盈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