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5日星期六

她告訴我什麼是愛情──亦舒的《連環》 Part 3

對阿紫的描寫


阿紫是書中的靈魂人物,亦舒將她形容得似一隻令人又愛又恨的小妖仙。但亦舒卻沒有特別描述她的五官和外表。(其實美人是怎樣的,大家都想像得到吧)但她不時描述阿紫的神態、動作和話語,阿紫的氣質便一點一滴地建立起來。


-連環第一次遇見阿紫時──
連環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漂亮的女孩子,她小小精緻的面孔猶自發出晶瑩亮光,他不禁自心底下對她生好感。
一雙黑白分明精靈的大眼睛在樹葉掩藏下猶如受驚小鹿,不不,更像迷途的小妖仙。
-此時她正無憂無慮採摘樹葉插到頭髮上……阿紫活潑地笑,躲在樹梢,好似傳說中的精靈山魅。


(小時候的阿紫)
連環敲敲門,引起她注意。
阿紫反應奇快,即時轉過頭來...
(同樣是在富貴家庭長大,阿紫與她姐姐的性格很不同。姐姐寶珊嬌生慣養,性格柔弱,她一直覺得下人即粗人,曾在小事上令連嫂受氣,所以不得連環喜歡。遇上突發事件,她反應遲緩,只懂哭泣。但亦舒多次描述阿紫的反應很快──還是小孩的她,聽到家裡有槍響,睡夢中的她立時趕到現場,比家傭和姐姐都要早。亦舒多次寫她反應很快,表示她是一個精靈的人。)


-(反叛的阿紫)

(她在被老師責罵時將一本硬皮書摔到老師身上去)
香紫珊沒想到有人會避不開。
(之後她騙連環她是因為測驗偷看被趕出校)


她趨向前去,伸出兩臂(搭在徐可立肩上),香寶珊已在門角出現,神色不悅。
阿紫見到姐姐煩惱,不但不解釋,反而把雙臂收緊一些。


-阿紫的既可憐又可恨之處:


連環見是她,忍不住問;“你又來幹什麼?”
“我來看我在世上唯一的朋友。”
 阿紫語氣真摯,連環默默不語。
(這些話令連環心軟。雖然她利用連環,但這些話不見得是假。)


他的被窩裡似躲著一只受傷的小動物,他過去輕輕掀開被褥,看到香紫珊伏在枕上飲泣。
她不知來了多久,自然也不關心全世界人是否到處找她。


連環沒想到父親目光如炬,明察秋毫,感動得鼻子一酸。
一般人只曉得阿紫淘氣、搗蛋、孤僻、壞脾氣,沒想到那是因為她不妥協不肯走中間路線,明明多情,卻被無情所惱。


“不,我不要跟她去,”阿紫脫口而出,“我不會離開大屋,徐可立會照顧我。”
連環目光涼涼,在阿紫臉上掃了一遍。
阿紫不理會連環的感受,奔回大屋。
她就是這點殘忍。


其他:


-(阿紫為父親將死而哭)
連環取笑她:“我還以為你一點也不愛父親。”
阿紫毫無猶疑地答:“我恨他。”
但是對他們父女來說,愛與恨的界限並不分明,渾飩一片。


-(連環開始了解到阿紫利用別人達到自己目的)
連環如給人在鼻子上打了一記老拳,金星亂冒。
原來他們並不是朋友。
連環見過寂寞的小孩與玩偶開茶會,或對著洋娃娃訴苦,他在香紫珊面前,就是扮演著同等樣的角色。
他尊重她,而她不。
(其實做別人的茶會玩偶也沒所謂,人們有時的確只需要一個聆聽者。)


香紫珊的世界不比她本人大很多,那狹窄的內心容不下連環。


(林湘芹救了阿紫的精彩一幕,不多作描述了:)
連環過一會兒才說:“剛才多虧你。”
“我也不曉得為何要幫她,”湘芹解嘲地說,“像她那種人,字典裡沒有感激,因覺得全世界應該供奉她們這等特權分子,自小嬌生慣養,理所當然,我才不會同這種人做朋友,我沒有好涵養,從頭到尾盡是付出付出付出,這種人除了私欲,看不見其他事其他人。”
(這是亦舒本人的口吻,她是借湘芹的口諷刺某些人吧。不過語氣太像她了,反而不以林湘芹口吻。亦舒有時在小說中表達自己的思想時,會令讀者從小說中抽離。這些雖是精句,但我不太喜歡。)


香紫珊不相信連環會拒絕她,一臉驚惶憤怒,她一向不懂得壓抑情緒,立刻站起來走


-(最後連環見她時,她蒼桑了,也胖了)
他不能想像她會胖,似她那樣性格的人,因不住燃燒,因那樣精靈,怎麼可能在短時期內屯積脂肪。

連環的反應是--
她同她記憶中的香紫珊完全不一樣,保存在他腦海中的香紫珊才是真正的香紫珊


(小說家說得真好聽,其實還不是因為他只喜歡年輕時的她,現在她老了、胖了,他就不愛她了。在書中,連環雖有種種美德,但他其實一點也不可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