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7日星期日

彩色蝴蝶


 

我飛快地奔逃下樓,夜先生在我身後緊隨不捨。
我一層又一層地往下轉,每當到達樓梯的轉角處時,便用手撐著扶手,借力跳到下一層梯級上。
我一直跑一直跑,終於跑到最底那層。我拉開鐵門上的橫栓,推開厚重的門,踏進暗黑的後巷。

地上的水反映著街燈的光芒,射出耀眼的白。
我一腳踏碎那白,黑便飛濺而出,
就像我眼尾瞥到的夜先生的大衣一角。

我雖然跑得比夜先生快,但他的氣力比我大,當我跑到不能動時,就是他捉到我的時候了。

我不能猶豫,再不向前跑,他便會追上我,他便會如願取得我藏著的那件物事。

我轉入了大街,繼續沒命地奔逃。
街道是畢直的,一直向前伸延,四周並沒有掩護 。
街上早已沒有行人,他們已一早躺在自己舒適的床上,與屋外發生的一切無關,就像他們從未見過夜先生一樣。
對我的無聲求助,我彷彿聽到他們的回應──
只要你將那件物事交給夜先生,便可平安回家。
夜先生不是要你的命,他只要那件東西,
只要你自願獻給他,他便會放過你,不再追究。
但當他追上你時,你不肯獻上那東西的話,他才會奪你性命。

但,就這樣將牠交給夜先生嗎?

我的寶物,我那藏在大衣袋內,用絲絨盒子裝著,帶有魔法的彩色蝴蝶。

街道兩旁的店全關門了,回望我的,只有櫥窗內冰冷的商品。有些店更上了閘。空寂的大街上只餘下躺在暗角的幾個流浪漢。
他們當然已一早失去了他們的彩色蝴蝶,並且對那曾經擁有的美好不復記憶。他們獻上了蝴蝶,也不見得可高床暖枕啊!
他們是不會救助被夜先生追著的我的。
就算眼前發生謀殺,有人在地上淌血,他們也不會做些什麼。

而我,我的心跳已偏離紀律,我快要喘不上下一口氣,快提不起那雙無力的腿。

我不禁伸手進大衣內袋裡,觸摸那珍貴的絲絨盒子,那個我爲了保護蝴蝶而造的盒子。蝴蝶呀,我已爲您造了名貴盒子,您爲何不將魔法施展出來?我快要爲您犠牲,難道您不救我嗎?

既然如此,那我就讓您退出我的世界,就讓您那潛藏的魔法永遠潛藏。
我會在失去對您的魔法的盼望下生活下去。
然後每晚躺在那溫軟舒適的床上,在夢中見我的彩色蝴蝶。

我緊抓著盒子,我正要交出去,我注意到夜先生也隨著慢下了腳步。

然後我記起了很久以前的老人的話。

老人曾告訴我,當有一日夜先生要奪去我的彩色蝴蝶時,在我要奔逃躲間時,千萬不要停下。
他說,只要你不停下來,只要你一雙腳還在走動,夜先生是奈何不了你的。
他說,千萬不要聽那已經失去了蝴蝶的人的說辭。
他們雖沒有惡意,但他們不了解蝴蝶的真正意義。
蝴蝶雖未有施展牠的魔法,但終有一天,牠會的。
您要相信牠可以,您也要相信您可以。
蝴蝶是聽主人的話的,你的力氣也不比你相像中小。
若您不相信蝴蝶,那您當初又爲何要用絲絨盒子保護牠?

不要放棄牠。您要知道,當您自願停下來的一刻,便是您輸的時候。

夜先生的呼吸急速,他在等。
他等我自願交上蝴蝶。

其實這外表唬人的夜先生,他有的只是嚇人的外表和氣勢,他不會真的撲上來。原來,他一向只等人自願獻上。原來,人們只是怯於他的氣勢。

於是,我開始順著自己的步速走,我開始不理也。讓他亦步亦趨好了。
長夜不如想像中的長,遠方隠約傳來鳥兒的叫聲。
遠方的鳥兒都起來了嗎?那麼,天快亮了吧。

我慢慢將手伸出口袋,我不用再從觸摸盒子得到力量。蝴蝶仍安全地在那裡,我大可放心。
我只需要大步向前,我只需順著自己的步速走,夜先生也只會待在我的身後。

我只要相信,蝴蝶終有一天會變出牠的魔法來。


7 則留言:

  1. 看頭半部份, 你未說出那寶物彩色蝴蝶時... 我仲以為那個「夜先生」要的是「貞操」呢... 拿,你自己讀讀看: 夜先生不是要你的命,他只要那件東西, 只要你自願獻給他,他便會放過你,不再追究。 但當他追上你時,你不肯獻上那東西的話,他才會奪你性命。 那東西不是「貞操」還會是什麼?夜媽媽走去追你? hahahaha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我一定返轉頭打佢一身 =.= 我都敢跟~哼!

    回覆刪除
  3. 開始有D Audrey 文章的感覺,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4. arbud: 我寫時也這樣覺得。已儘量快些開估的了! 羊大: 其實我很少寫這類有情節的文章的,我不懂寫有頭有尾的故事。希望可以再寫下去吧。 (你很記得Audrey的文章呢? 我記得她在校報寫的燈蛾撲火, 也記得她在校刊登出的也很出色.) 犀牛仔 : 如果任何事都可以”打一身”便解決的話那就好了!  

    回覆刪除
  5. 即使開了估,我一直看下去時,仍覺得「彩色蝴蝶」是「貞操」的比喻。哈哈哈…… 你看:不要放棄牠(貞操)。您要知道,當您自願停下來的一刻,便是您輸的時候。 夜先生的呼吸急速,他在等。 他等我自願交上蝴蝶(自動獻身)。

    回覆刪除
  6. 嘩~~~~ 一個二個都蝦我!!都無D正面鼓勵ge!(除了羊大)

    回覆刪除
  7. 我無蝦妳喎。我話打返佢,係對我黎講ja。我又唔係女人,自己代左入去又點會聯想到貞操~不過有人追住我,黑麻麻一定會恐懼,恐懼到到頂唔順既時候就會反抗打返佢轉頭架啦 0.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