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1日星期二

書 v.s. 電影 -- 丈夫與情人

我愛看電影,也愛看書。同樣是小時候就被吸引的。我愛投入光影與書的世界,可能是逃避現實吧。個人成長的經歴令我變得不現實(所以才會戀棧童年!)。

與愛上電影的過程一樣,我最初喜愛看書,也是從情節吸引開始的。

最愛看的書是小說類,有劇情的,讓我全然投入的。那等於經歷了一個又一個不同的世界。人只有一生,很多想做想試的也未必做得到(如去西藏,身體受不了,怎去?又如做魯賓遜,現在都不知怎樣找那個島出來!),但書與電影可以令自己的經歷倍增。

不過,如果書與電影相比,我還是會揀看書。一是看書方便,可以隨時隨地看。電影則要找地方放映,又要一氣呵成,又要不受騷擾,在忙的時候想看也沒時間看。第二是看電影我免不了會看明星,看他演得好不好,靚不靚仔,又會看拍得好不好,又要看佈景似不似,特技好不好,一切都盡現眼前,少了看書的想像空間。

書是“正印”,電影是愉情對象。電影想方設法要聲色藝俱全,吸引住你的目光,令你難忘(我得承認,他是成功的)。書則默默地等,永遠都待在書櫃裡等你回心轉意。有時,他們會正面交鋒,書會變電影,電影會變書。(多數是書勝出)

幸好,這不存在道德問題,我可左擁右抱。


3 則留言:

  1. 「書是“正印”,電影是愉情對象。電影想方設法要聲色藝俱全,吸引住你的目光,令你難忘(我得承認,他是成功的)。書則默默地等,永遠都待在書櫃裡等你回心轉意。有時,他們會正面交鋒,書會變電影,電影會變書。(多數是書勝出) 幸好,這不存在道德問題,我可左擁右抱。」 gigi我認為你以上句子寫得非常好

    回覆刪除
  2. 我們置身於時間空間中一個固定的點,隨時空移動,永離不開,這個點 。
     
    直至我們讀歷史,便穿梭於 --- 最低限度 --- 過往的時間中 。
     
    直至我們讀哲學,便超越三元次 、 起碼可達形而上的空間裡 。
     
    讀歷史,讀哲學,多好 。
     
    [版主回覆01/18/2009 06:29:00]咁我要讀多D歷史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