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8日星期五

林夕的短篇鬼古集

林夕的短篇鬼古集《似是故人來》最近由明窗再次出版。數年前有幸在圖書館看過。那時覺得“嘩!他原來除了填詞外也會寫故事的”。印象最深刻(到現在唯一有印象的)的便是第一隻故事,給取來做書名《似是故人來》。


他將赤子的詞放入鬼故內已是一絕──“遠遠近近裡,城市高高低低間,沿路跌跌碰碰那有終站?”這段加上樂曲真的令人幻想到藏在這個大都會裡的無主孤魂。唱出來是有這種氣氛的。


故事裡是沒有名字的女主角的內心說話和她與其他角色的對話。是一個一個片斷的。好像沒頭沒尾。其他角色也沒有名字,好像是突然冒出來的。(其中一段電話對話他甚至連女主角與什麼人說也沒有提,但毫不影響“劇情”


這篇小說就像一套戲,有點像李碧華的短篇,很有電影感。


它所講的主要不是鬼,而是情。也不是哀怨纏綿、驚心動魄的情,而是很現代的。


(以下會透露“劇情”)


劇情是女主角與男友拍拖拍到很淡,男友變得很沒趣。有一次一起看鬼片,在戲院內她碰到一個男人,後來發現他就坐在自己身旁,已覺得有點不妥。在走出戲院後,她發現男朋友的言行舉止都變了。開始聽她說話,甚至記得她以前說過的話,連詩經也會背,眼神也變得精靈慧黠了。總之,是忽然變成一個理想男友。於是,她開始懷疑他究竟是否她真正的男友......


還是不寫下去,因為這故事吸引的地方是林夕寫的手法,由我說出來已減了這故事所有的吸引力。


總之,他寫得很吸引,很“浪漫”,女孩子一定喜歡。


1 則留言:

  1. 林夕的雜文,一般其實頗悶。他今天在大陸很紅,是紅得發紫那種,粉絲超多。中國讀者的口味不易理解,那個全國最高收入作家郭敬明,我就不知好在那裡。 林夕的短篇鬼古,有一個幾恐怖的。有個人,入了一間工廠大廈,搭貨 lift上樓。升降機內很寬闊,他進入,內無一人。升降機內門是有反映那種,門關上,他站得跟門很貼近,從反映上看見身後密密麻麻站滿了搭客….
    [版主回覆12/02/2011 07:09:11]我很少聽新歌,感覺上世上所有能用的比喻都給用盡了。(如愛情像XX,失戀像XX......)
    小克的詞也不錯,有香港情味。
    [inanna回覆12/01/2011 09:46:34]歌詞與文章都有。據悉他在廣東省的演講會,人氣鼎盛得很。


    林夕當然是個人物。但今天本地填詞人個個都在模仿他,變成只剩一種風格,沒有了八十年代時名家輩出的風景,那真是林夕副作用哩。
    [版主回覆12/01/2011 08:38:38]是啊, 他的雜文頗悶。喜歡他寫小故事多一點。
    中國讀者喜歡的是林夕的詞還是文章? 他的詞真的很厲害, 我每一次看都禁不住讚嘆。
    我看過郭敬明的書, 真的...... 看不下去。韓寒的小說《長安亂》也普通(但未至於爛), 他寫的雜文好看得多。
    噢, 半夜三間看鬼古, 恐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