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6日星期日

“無限想”


(題目借用了何家輝的新書名-因為對這個名很有感覺
──這本《無限想》繪本由阿湯圖書出版,內容與宗教/人生意義有關。真的是好名字!!)

http://www.tangsbooks.com

從小已接觸基督教,斷斷續續返了多年教會。

但近幾年,才真正開始了解教會的運作。

到現在仍未洗禮,有點不對,是信得不夠認真吧。

這樣最差,說不是基督徒,又不是,說是,但又做不了見證。

問題是自己想得太多,又缺少信心。

祈禱的感覺很舒服,與神溝通的感覺很甜蜜。

但有時又會覺得自己感覺不到神,又會對基督教有不同的疑問。

對我來說,適應教會的群體生活是最難的。

可能從小便不易適應群體生活吧。雖然自己怕寂寞,愛熱鬧,但同時又怕對著很多人。

另一原因是覺得雖然人生找不到方向十分痛苦,但當所有答案都在面前,事事都有指引也不好玩。

人生的答案經過努力才尋獲會比較好,所以當別人告訴我要怎樣怎樣做才對,如何如何做才正確,才有益,我未必聽得入耳。

但想太多也很辛苦,有時又情願不用痛苦地流浪於無邊的沙漠中,想安心地朝著標竿直跑。

是典型的遊子心態,有時充滿雄心壯志,有時又思念故鄉 。

對上帝,還是欠了點信心。

總希望上帝行神蹟,世界上多一點定律,多一點例外。

例如沒有人會在上教堂的路途中,或在教會內意外死亡。(免得人們會想:返教會也一樣會有意外。有時聽到某處的宗教集會發生意外,引致傷亡,便會想,為何在敬拜神的途中也會死亡。)

例如所有患重病的兒童經過父母和身邊的人禱告後都會痊癒。(兒童受苦差不多是天底下最慘的事情。就算他們能成為見證,我也不忍聽。)

例如好人有好報。(我明白,上天對待好人與壞人是公平的,審判在死後才有。但,還是希望,好人有好報。)

神奇地,在一次聖餐中,牧師替全教會的人逐一按首禱告(我那時仍與牧師不熟),他的禱告內容是希望我快點流浪完畢,回到神家。

這樣了解我,是神告訴牧師的嗎?


4 則留言:

  1. 如你要做一篇論文, 你要証明你的論點是對的, 都會找不同論點的資料, 從而証明你的論點是對的, 而其他論點是錯的.  雖然我現在沒有任何宗教信仰, 但我不明白為什麼大報份教徒, 都只會覺得自己的神是真的, 而其他的神一定是假的.  如果你由始至終都只相信自己的論點是對的, 那你怎樣會知道事實的真相? 除非你覺得宗教只是一個心靈寄託, 否則你為什麼不去了解多一點其他宗教, 從而証明你信的神是真的?

    回覆刪除
  2. 回應 小小鳥: 看到你的回應很想和你說 其實有些教徒都有同時看不同的信仰 你有沒有替教徒想過 ? 他們很多都因為很敬重自己的神所以不敢去看其他神 他們不是只是一個心靈寄託 , 為什麼小看他們 ? 對信仰有問題表示他們對信仰認真 , 不盲目相信 你只是講人, 想問你自己都有沒有找不同論點的資料去証明你的無神論 ? 如果自己未做好就唔好話人

    回覆刪除
  3. 有教徒是了解了很多其他宗教, 最後都信基督教的。而我真的相信以人的力量, 是不可能證明哪個神是真, 哪個神是假的。怎樣證明? 叫神出來說話嗎? 叫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回來描述那裡嗎? 我們所能做的, 是聽別人的見證, 看歷史的遺跡, 前人的紀錄, 以及自己去感受, 去思考而已。當你親身受到感動, 感覺自會不同。 對不起我真的不能證明其他論點是錯的。我只能說我做不到佛教的四大皆空, 我不相信那些教主是無上權威的宗教, 我不信神話人物會變了神。 但我曾從禱告得過力量。只不過我欠缺信心, 多疑, 多問題, 又受不起世間罪惡的引誘。 我其實是希望有一天我會真的全心投入宗教, 得到平安與喜樂。(現在是缺少了喜樂)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宗教信仰就如尋找人生的另一半一樣 , 有些人會找到了一個合適的人 , 就會覺得已經是最好的 , 便不會再去尋找 .  有些人會找到另一半後 , 再去認識多些異性 , 去確定自己是否找對了人 , 這個完全是個人決定 , 沒有對或錯 .   如宗教一樣 , 你可以用一生去信一個神 ; 亦可選擇先了解其他宗教 , 再作決定 , 完全是個人的選擇 , 只要覺得自在及找到心靈慰寂便可以 .  基督教認為信耶穌會得喜樂 , 佛教認為人生本是苦 , 要離苦得樂先要無我 , 及不要執著 . 個人認為人生苦短 , 要在年青時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喜樂 .  每個人都可有自己的選擇 . 要得到喜樂 , 可以選擇一生只信一個神 , 或多去了解其他的神 , 是個人的決定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