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4日星期五

濃烈變態的愛與恨──咆哮山莊


《咆哮山莊》是一本讓我震撼的小說。看這本書的時候還在唸中學,一向所看的小說內容都很“正常”。

《傲慢與偏見》是正常人的愛情故事、《簡愛》的女主角雖然小時候受虐待,書內也有一個瘋人,但故事發展也沒有超出常理。《小婦人》簡直有教育意義。老師推薦的狄更斯寫的也是正常的成長故事。《鐘樓駝俠》裡算是有較“不正常”的愛情的描寫,但主角加西莫多對女主角的愛情始終是偉大和正面的。病態的愛情多發生在壞人角色身上。

但是,《咆哮山莊》從一開始便令人覺得這是一本與別不同的小說。

首先,故事開始時出現的主人翁是一個局外人,他所知的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全都是聽女僕講出來的。書內一開始便有一種神秘莫測和沉鬱的氣氛,又竟然會有 “女鬼”出現。

男女主角都不可愛──也是這本書的特別之處。他們都很任性,很自私。一個愛情故事竟有兩個性格都是負面的主角!

男主角Heathcliff的報復方式也令人覺得很新鮮──他竟要親自製造一個悲劇來洩憤!他想將下一代三個孩子的命運支配在自己手上,令他們重演自己的悲劇,親自製造痛苦,其中還包括自己的親生兒子。這個性情暴烈的男主角,除了女主角Catherine外,他沒有愛過任何人。

特別令我深刻的是這小說描述了一種特別的愛情觀,就是女主角覺得她和男主角是一體,所以她覺得就算她與別人結婚也影響不到她與男主角的感情。她沒有說她與男主角的愛情是甜蜜和幸福的,她只是覺得他們的愛情就像石頭一樣真實,沒有半點不肯定,就像一件實物般存在,甚至不是浪漫的。不是他追求她,也不是上天撮合的,愛情就只是自然地出現了。無論他們怎樣想,愛情也穏立在那裡。

另一樣奇特的地方是,男主角因為覺得他與女主角是一體,但女主角要違背這份愛情去另嫁他人,是一樣對不起自己的行為,所以他要懲罰她。

更變態的是,男主角勾引女主角丈夫那個天真單純的妹妹報復,一方面令女主角傷心,另一方面也傷害了她的丈夫。他毁了一個好女孩的一生。(經典一幕是男女主角在那個女孩面前打情罵俏,更輪番侮辱那女孩)

男女主角都同樣不討好,惹上他們,必死無疑。

更更變態的當然是男主角對下一代的報復。

這樣的情節,簡直是離經叛道。作者還要是一個女子,在當時的社會中,不知別人怎麼看她。

本書作者Emily Bronte應是一個十分安靜內向的人,經歷不多,寫的時候也很年輕,真的不知道她的靈感從何而來。

我不懂作文學評論,不能夠具體地分析這個故事,我只是覺得它與別不同,令人想了又想。

後來看了王安憶的著作《小說家的十三堂課》,裡面有一章講的是《咆哮山莊》。她講得很好,讓我知道很多以前沒留意的重點。她很仔細具體地分析。

遺憾在中五後沒有繼續讀文學……


2 則留言:

  1. 文字中的你, 比現實成熟啊, gg...

    回覆刪除
  2. 我打算去圖書館借王安憶的著作《小說家的十三堂課》來看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