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9日星期六

生死時速 (舊文章)


每天早上,學生停車場(B-Lot) 總是很滿。尤其是在九時半、十時半等繁忙上課時段便更難找到車位。你可以選擇將車子泊得很遠,然後步行數分鐘回校。或是將車子慢駛,看看有沒有人離開學校,或許也可以泊到一個近校門的車位。

於是,我們便可看到一幕幕驚險的鏡頭。當跳字鐘顯示著二十分時,那便表示獵物將會傾巢而出。於是,一輛輛碰運氣的車子便如箭在弦,各據有利位置,務求取得最佳車位。當獵物從巢穴緩緩而出時,等待的猛獸立刻慢慢地跟著他們。但肥美的獵物卻無視四周緊張的氣氛。他們多是邊談邊走;有些則用手指轉著鑰匙圈,”叮噹、叮噹”的來引誘你走近。有些人則貼著邊走,得彎彎曲曲的,使你看得很肉緊。究竟那個人的車子泊在哪裡呢?好不好下這碼注,跟著他呢?有時一些看起來快要捸到的獵物,竟”嗤”一聲在你面前打橫走到另一車位去取車。於是龐大的猛獸便眼睜睜地看著快到手的肥肉給另一行的野獸裹腹了。這時,跳字鐘己跳到近三十分了,但獵物卻己出巢得七七八八八。那些安份的同學此時會乖乖地泊到對面街的車位,再趕去課室。而一些”死硬派”仍不畏上課遲到而繼續留守好位置.

泊B-lot 的同學,你是哪一類人呢?你會乖乖地一早泊到較遠的車位,還是要找到一個好的位置才罷休?或者你是那種一早就回校,免除等車位之苦的人?相信從泊車的方法可反映出不同的人生態度。有些人做事早有預算,所以從不遲到。他們多是認真和有計畫的人。能夠早起的人也多半能依時完成任何事。而那些肯把車泊得老遠的人必是不願因為了舒適而遲到。至於加入鬥獸場的人,也要夠眼明手快才能奪得好位置,否則他們都會逃不過遲到的命運。

由趕上課引申到平日的約會。你會因為揀衣服或化妝而遲到嗎?或是為了泊一個好車位?”嘩!太誇張了,人人都遲到!談泊車,卻兜圈子罵人遲到。”對,或許我是小題大做了,畢竟都要怪學校車位不足!都是車位不夠累事。

(校報Uvoice《頑生集》專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