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4日星期二

談亦舒

在眾多流行愛情小說作家當中,我只愛亦舒。


可能我不是一個浪漫的人,要生要死的愛情感動不了我。


小時候曾經有一段時間每天中午吃飯電視都會播瓊瑤的電視劇──「庭院深深」、「煙雨濛濛」等,印象中,主角們除了哭,也是哭。吃飯時不斷聽到哭泣聲,很煩。但是我母親很喜歡看,她也很喜歡瓊瑤御用的男主角秦漢和女主角劉雪華。劉雪華眼大大,演柔情的女子或剛烈的女子也同樣動人(在「煙雨濛濛」中她被人用皮鞭毒打的一幕很經典,令人印象深刻),我對她沒什麼意見。但母親的偶像秦漢……唉,秦漢!他所有的一切也吸引不了我,我只覺他肉麻。


其實可能不關秦漢的事,因我覺得「環珠格格」中的爾康仔也給人十分肉麻的感覺。怪不得古巨基瓊瑤電視劇會落得如此田地!怪只怪瓊瑤小說裡的愛情太 ”可歌可泣”,人物太不真實,對白過份肉麻。(還是因為我麻木不仁?)


還是看亦舒的小說好。


人人都說亦舒寫的是女強人和獨立堅強的事業女性。她們學歷高、辦事能力強,自食其力,能理智地看待愛情,並不視愛情為生命的全部。但亦舒也寫過為愛情而生的女子和尋愛的女子,也寫過平凡的愛情故事。但她的小說不只寫愛情,其實還探討了很多問題,包括科技的進步令人忘記最原始的愛和感情、移民外國的華人在國外所受到的歧視、窮人如何被欺侮和難以翻身、父母是如何影響下一代的一生、現代人離婚和再婚的增加令人倫關係變得複雜等等。在眾多題材中,她寫得最多的是女性怎樣戰勝出身(無論犠性多少)、怎樣面對命運的挑戰和怎樣找到幸福。


但像大多數喜歡亦舒的人一樣,我是從看她的經典愛情小說開始喜歡她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