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0日星期一

談亦舒二──《我醜》

{注意:會透露小說內容!}


令我愛上亦舒的第一本書是《我醜》,看的時候已是Form 5了。因為自己那時還未開始渴望愛情的關係,我看的愛情小說並不多,頂多是外國名著和一至兩本梁望峰。那時最喜愛的愛情小說是《傲慢與偏見》(在學校圖書館借的翻譯版和簡化了的英文Reader),最喜愛的作家是何紫、畢華流、衛斯理、金庸(那時只看過《俠客行》與《射鵰英雄傳》,還未看浪漫的《神鵰俠侶》)等,通統不是寫愛情的。


 


說回《我醜》,這是本中篇小說集,是亦舒較早期的小說,寫的是很純粹的愛情,很適合年紀輕的讀者看。第一個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貌醜的男孩子,故事是說他怎樣追求妹妹的漂亮女同學,並且擊敗了她的時髦俊表哥。我毫不動情地看完這個故事。(想像不到女孩何以會愛上這個貌醜的“性格小生”)


 


第二個故事叫《表哥》,亦舒的尖酸幽默本色盡在故事中顯露出來,她的筆觸十分活潑。故事的女主角美芝世故、成熟(或自以為)、說話刻薄、不易動情,以一副老姑婆口吻幫表妹追求表哥之餘又勸她不要相信表哥。大數他一輪不是後發覺他其實並不差,表妹卻已被嚇走了。她想撮合卻無從撮合。這故事穚段或許不新鮮(《傲慢與偏見》也是女主角對男主角有無限偏見),但那時的我看愛情故事還是新手

而且她寫得實在幽默,有些地方看得人哈哈大笑。

 


第三個故事叫《圓舞》(不是她較出名的那個長篇),這個故事對於對愛情仍十分無知的我便十分對胃口了!純真女孩愛上壞男孩,而用她的純真感化了男孩的心的故事是我那時候喜歡想像的愛情“劇情”(!女主角雅麗便是一個初嘗愛情感覺的純真女孩。她是媽媽的乖女兒,還未知道愛情是什麼,只知道她想見哪一個人,討厭哪一個人。她因為家窮要教跳舞,在舞室中認識了彈琴的男主角陶其。陶其在她眼中是一個古怪的人。他有才華,卻懶惰,對她愛理不理,但又會作弄調戲。她漸漸關心他,想常常見到他,但她並未意識到這是愛情。反而是陶其先察覺自己對雅麗的愛情。他知道自己又窮又沒有前途,而雅麗又是這麼單純,這麼聽媽媽的話,而且家裡還靠有錢表哥富牛的爸爸接濟時,已知道自己與雅麗沒有結果,無法開始。但雅麗仍懞然不知。所以當雅麗天真地玩著玩具熊,為母親的一句話而剪掉長髮時,他很氣憤--雅麗越天真,他越覺得自己是壞人。這樣天真單純的女孩子他是無法愛的,他只會辜負她。她不能和他困在小屋中做粗活、捱窮。


在故事後段他找了一個較複雜的女孩做女朋友,因為那樣的女孩才襯他。(他承認襯雅麗不起)但雅麗卻不懂世情,只想“跟他”。其實陶其不是壞人,只是沒有出息,沒有前途 母親一眼已看出陶其是什麼人,而且自信雖然雅麗愛上他,但她卻可以阻止女兒,因為雅麗是一個“聽話的孩子”,愛上陶其只是少女的情竇初開。她們是孤兒寡婦,雅麗最終還是需要找一個金錢上幫到她們母女的丈夫。


這故事雖然簡單,也可能很多人認為很老套,亦不是亦舒寫得特別出色的小說,但卻很動人。每次重看都受到感動。


亦舒的小說很現實,最後寫他們的分開不是“一刀切”的。跳舞學校的老闆娘想撮合他們,表哥富牛也願意讓愛。她的母親也沒有強迫她嫁富牛。如果雅麗堅持選陶其,她也可如願以嘗。她甚至走上了陶其那個骯髒、狹小的家。最後她還是做了正確選擇,並如陶其所料沒有再跳舞了。她脫離了少女的發夢階段,卻再也不像以前般快樂了。這是成長(成長=失去?)。


 


最後一個故事《舊時》是我那時候看不明白,後來才懂得欣賞的。小小男主角的小叔愛上家境不清白的美貌女子,家長激烈反對,逼他聚個好人家的女兒。本來商量好私奔,女子卻為了他的前途“出賣”了他。結果他被家裡安排,聚了一個好人家的女兒,但天天吵架,更離家出走。而他喜歡的那個女則離開家鄉,來到香港,如母親一樣淪落風塵。最後,小叔與太太和好,誕下兒子,忘了前事。沒有人記得那女子,反而小小男主角卻一直忘不了那個“秀珠阿姨” 。這個故事是成年人才懂的故事。


 


--很喜歡故事的最後一句--”這是個很簡單的故事”


--”誰也沒再見過秀珠阿姨。


   誰也沒再記得她。


   小叔也沒有記得她。”


--亦舒愛寫十分貎美的女子,這個故事裡的秀珠是我接觸的第一個。


 


2 則留言:

  1. 芝芝,很高興讀到你的日記,距離文學營和文學聚會至今已幾年沒見,最近參加了Crystal 在中大的畢業禮,還記得她嗎?是我當日的室友啊~ 想知道詳情也可讀我的blog~ 嘻嘻~ 真好,有部落格這個空間,讓我知道朋友的近況~ 繼續寫啊,我會繼續拜讀啊~ 失魂魚    

    回覆刪除
  2. 這本書我也看過, 不過印象很模糊了...只記得我只喜歡<我醜>... 有機會真想重讀一遍~~ P.S. 真佩服妳對故事細節的記性這麼好, 我就不行了, 水過瓦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