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2日星期四

Blade Runner (二零二零)


Blade Runner (二零二零)


導演:Ridley Scott
演員:Harrison Ford, Rutger Hauer, Sean Young ...

  科幻電影一向都有個經常出現的主題,就是探討科技帶給人類的禍害。如Total Recall 中被輻射影響的畸形人類、Terminator中的人類被電腦統治等。但其實人性的醜惡才是導致悲劇的原因。最近上映的A.I.,表達了人的無情。在片中,我們創造機械人爲自己服務,但卻殘忍地對待這些有感情的機械人。這個題材亦早在1982年出現在一套科幻片中,就是Ridley Scott的Blade Runner (二零二零)。

  Blade Runner 的故事發生在2019年的美國。在這個未來世界中,科技已進步到可以讓人類移民到外星居住。富有和有權勢的人都移民到環境較好的外星居住,地球上只剩下一些貧窮和有缺憾的人。那時地球已不是一個理想的居所:地球人口膨脹,高樓大廈參天,空氣污染比現在還要嚴重,四處都煙霧瀰漫;街道比香港街頭還要擠逼,而且天天下雨。地球已被弄得烏煙瘴氣。

  故事說一有一間叫Tyrell的大集團發展了先進的基因工程,他們製造了一批和人類外型相同的複製人。這批Nexus 6型號的複製人比人類更強壯、反應更快和同樣聰明。他們僅欠缺人類的感情和生活體驗。這些複製人成為人類的奴隸,爲他們在外星進行危險的工作。它們各有不同職位,有些負責爆破、有些供人玩樂。起初它們是沒有感情的,但漸漸地,它們竟發展出人類的感情。它們逐漸明白自己只是人類的工具。它們感到恐懼,更漸生對自由的渴望。所以聰明的設計者便想出了一個方法──只給它們四年壽命,使它們在思想未發展成熟便死亡,免得對類構成威脅。但是,有一隊在外星工作的Nexus 6竟在殺了多人之後逃回地球。於是政府便下令殺死所有在地球的高級複製人。男主角Decker(Harrison Ford飾)被派去插尋並消滅幾個逃走了的Nexus 6,而政府美其名把消滅行動稱為「退休」。

  如果影片只是場面刺激和特技精彩的話,筆者大可在此住筆。但是,影片不只是這些。當你看見如夢魘般的未來世界、人類的冷酷無情和複製人的熱愛生命,你會有深一層的體會。

  片中的未來世界是一個令人難忘的佈景──那過多的霓虹光管、奪目的廣告飛船,再加上陰暗的街道;拿著熒光手柄傘子、戴著發光眼鏡卻穿著傳統服裝的行人──像一個似曾相識的異域。未來世界仍像現今的世界般貧富懸殊。在那晶光燦爛的廣告飛船和霓虹燈光照耀下,人群在漫無目的地前行。天上的廣告飛船不斷播著叫人移居外星的廣告。先進的科技帶來的竟不是地球環境的改善,而是逃離的方法。這個看似先進卻又滿目滄夷而且被人唾棄的世界會不會是將來的地球?

  在片中,Harrison Ford飾演的男主角像行屍走肉。他的人生目的便是追殺複製人。他麻木地把一個個有感情的複製人殺掉,直到一個被輸入人類成長的記憶而不知自己身份的女複製人激起他的情感。但片中最奪目的是一個想延長自己生命的反叛複製人。他爲創造者(生產商!)的殘酷感到痛苦。他在片中所展示的生命力及感情都比男主角豐富。他比男主角更了解生命的寶貴和活著的喜悅。人類會自殺,但機械人反而珍惜生命,縱使它們的生活並不美好。人們心靈貧乏,卻妄想科技能帶來舒適生活,從而使人快樂。其實過多的科技反而使人忽略了心靈上的需要。

  好的科幻片除了要特技出色外,還應該令人思考。Blade Runner 便是這樣的一套影片。

                 
──筆名頑生,刊於2001年9月校報《UVoice峰鳴》

1 則留言:

  1. 芝芝, 感謝您在我的blog留言. 您寫的不錯啊, 繼續努力! 下次也貼些照片會更好. 是了, 我訂閱了您的blog, 您也訂閱我和擎天兄的blog吧! 一方的圖文世界 http://hk.myblog.yahoo.com/yatfon-publishing 擎天群島 http://hk.myblog.yahoo.com/kingtin-island

    回覆刪除